Monday, August 7, 2017

何时卖股 When to Sell?

如果你问投资大师,专业投资者,论坛大大,甚至新手投资,他们绝大部分都会告诉你投资中最难的事是“何时卖股 When to Sell”

有些人利用technical analysis (TA) ,什么死亡交叉点,head and shoulders 头肩,之类作为卖出点。也有人更单纯的从买股就,设定止损止利点,比如涨20%就卖,跌20%就卖。这类电脑化(或说没大脑式)操作得到很多投资者接受。但是他们能增加投资回报吗?可以减低风险吗?
涨20%就跑,那么永远不会从那个股赚超过20%回报,错过了50%,或100%的回报。跌20%就卖,往往你卖了,它就敢敢反弹,气死人。所以这只是增加买卖次数,替投资金融业者制造更多利润。




那该何时卖股?
这里提供投资者一些参考,这是根据《寻找投资护城河》在最后一章里,作者强调没有一个卖股的理由是因为股价的变化。

如果你打算卖股,先考虑四点:
1. 我是否错了?
2. 公司经营出现恶化?
3. 出现更好的投资目标?
4. 这个股票在组合中是否过重?

在这里Ali与大家分享自己或朋友的一些经验。

卖股票,可能是第一个原因,你错了。Ali 有个朋友当初看好支付宝有很好的前景,而买入阿里巴巴。但是后来经过研究,原来支付宝不是阿里巴巴的,虽然阿里巴巴股票一路往上扬。但是偏离他的初衷,所以他卖出股票。或者你买股当初没有把一些因素考量,错误判断,那么就卖出。

第二,公司经营是否恶化。早期Ali 可说是靠“咖啡”起家。Ali在BJFOOD刚刚IPO买入,BJFOOD带给Ali五位数的盈利,是组合重仓之一。虽然在某个时期卖了一些,但是最近三年都没有进步了,业绩节节败退。Ali决定把它卖掉。

第三,出现更好的投资目标。在2008年Ali开始接触美国股票,虽然出师不利,但是看到如,苹果,谷歌,Visa都是有很好长期投资机会。Ali开始慢慢把大部分资金从马股卖出投入美股。后来也看到Facebook 比谷歌好机会,把谷歌股票卖掉资金转去FB。

第四,这个股票在组合中是否过重?这几年Visa和FB 都让Ali赚了不少。最重要是不用像以前那样频频转股,找投资主题,运气好就跟到,运气不好就错过了。持有Visa和FB差不多有四年了,在组合里有点肿大(差不多占了一半),所以Ali决定卖出一些,做出调整寻找新的投资机会。


最后,《寻找投资护城河》(The Little Book That Builds Wealth) 是本很好的投资书本,虽然这篇文章不是介绍这本书。这本里面介绍投资最重要,最重要,最重要的“护城河”,教你如何辨认真假护城河,是长期投资者必读之一。希望读者也能看看这本书。


【十载投资,路在何方,扎根本土,放眼世界】

2 comments: